MO咕咕

擅长的事情是不打草稿直接画

2016书单推荐50本

狗见愁:

都是我非常喜欢,觉得值得阅读的书。


部分书没有列摘录是因为选择困难,它们也一样很棒的。


下面开始~




1-10


Lolita
这是今年读的第五十本书,但是第一本让我感到惊艳的书。
现在市面上能买到的是主万版本,网上说于晓丹译的版本也很棒。
第一人称求而不得的故事,总是让我沉迷。读这本时代入感很强,之后还低落了一阵。


感觉自己似乎永失所爱了。
“她可以褪色,可以枯萎,怎样都可以,但只要我看她一眼,万般柔情便涌上心头。”
 
虞美人草
从四儿的书单里摘来的。真的再次感谢四儿的书单。
夏目漱石的虞美人草,在书店没有找到,在网上排行榜位置也不算高。
但是文字真的太精美了,读起来有一种很强烈的被取悦感。语言是今年读到的书里,最流丽的。


ps:个人推荐陆求实译本
 
香奈儿的态度


这本书可能不太有名,是我逛书店时搜到的。


文字优雅简洁,内含的观点也很独到。


强推!(看我都放第三位了)


爱情应该是一种相互摧毁的关系,而非互相拯救的关系。


 


看见


我问张北川:“我们的社会为什么不接受同性恋者?” 他说:“因为我们的性文化里,把生育当作性的目的,把无知当纯洁,把愚昧当德行,把偏见当原则。”




皮囊
或许能真实地抵达这个世界的,能确切地抵达梦想的,不是不顾一切投入想象的狂热,而是务实的、谦卑的,甚至你自己都看不起的可怜的隐忍。




情人


豆瓣上有人说它像是嗑药后写的。个人觉得结构确实有点复杂甚至凌乱。人称和事件的转换也比较频繁。但这无损于它的美感。那种浓烈的情感给人的冲击太强烈了。


和过去一样,他依然爱她,他根本不能不爱她,他说他爱她将一直爱到他死。


 


雾中回忆


语言、情节、构思都好棒。


刚一打开就迫不及待想看完,但又舍不得一下读完。


真的不要错过。


 


倾城之恋


里面的《心经》《第一炉香》《金锁记》,不能用好和棒来形容了,我觉得简直是神啊。


总之个人非常喜欢,才女名不虚传。


另外,张爱玲作品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是《爱》。


 


人间失格


这本书很长一段时间都放在我床头。不是因为文豪野犬里的太宰治才喜欢它,而是真的被一句话打动了。


所谓世人,不就是你吗。


每日醒后寝前看到它,便觉得安心。


世人的眼光,并没那么重要。


Ps:译版很多,四儿推荐的好像是杨伟那版。


 


罗生门


也不是因为文豪野犬里的芥川龙之介才喜欢它。


最喜欢《侏儒的话》和《地狱变》。


尤其《侏儒的话》里金句太多了。




11-20


马尔克斯是四儿的心头肉,她推荐了全部。我目前读了11本,先选5本个人最喜欢的来推荐。


(他真的非常棒啊,我连11选5都纠结了好一会儿)


霍乱时期的爱情


读这本书之前,我对西方文学都不大感兴趣的。感谢这本书。


 


苦妓回忆录


因为她,我在生命中第九十个年头过去时第一次面对了自己的本性。我发现我那让每样东西都回归其位、每种事物都遵循其时、每个用词都符合其韵的偏执并不是有序思维的奖赏,与之相反,它是一整套由我发明的假象系统,为的是掩盖我天性中的混乱无序。安分守己并不是我的美德,而是一种对抗粗心大意的反应,我表现得慷慨是为了遮掩我的吝啬,我装作谨慎克己因为我满脑子恶念,我温和是为了不向自己被压抑的怒火屈服,我守时只是为了掩饰他人的时间对我来说多么不重要。


 


爱情和其他魔鬼


这些天里,女孩问过他,是不是真的像歌里唱的那样,爱情能战胜一切。“没错,”他答到“可你最好别信。”


 


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


让人着迷的十二个小故事。


四儿最喜欢《雪地里你的血迹》


我偏爱《玛利亚• 多斯普拉泽雷斯》多一些。


岁月的蹂躏让我背负太多,根本无暇顾及他人。那天一直下着黏黏糊糊的小雨,混浊如温汤,旧日时光钻石般的光芒也变得黯淡,那些曾经熟悉的、时时牵动我乡愁的地方都已变得陌生而遥远。


 


百年孤独


好像有人说读不下去?那可以先看看马尔克斯其他作品,先适应一下。


 


牧羊少年奇幻之旅


小王子


唯独这两本书,作者给我的感觉是四个字,天外来客。


当然是大大的褒义词!


顺便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是四儿非常心动的一本书。


 


瑞斯


边南太太读书笔记中看到的。我并没有到每读一次都会流泪的地步,但读到某些桥段确实哽咽了。作者下笔扎实稳健,比较独特。


英国的空气和天空是属于他们的,却不属于好几百万个胆小鬼。那些人拥有空气浑浊的小室,但从未有过自己的灵魂。


 


情书
我一面佯装平静,一面想把卡片揣到兜里。然而不凑巧,我喜欢的围裙,上下没有一个兜。
小说版本也非常美好,永远经典的情书。


 


天浴


该怎么说我推荐它的原因呢。嗯,这是一本……在点背儿时读能觉得自己生活还挺幸福、有盼头的小说。


 


21-30


边南太太在读书问卷中评道,李碧华的文字毒入心骨。


我确实是很喜欢李碧华的文字,或者说,太符合我喜好更合适。


做读书笔记的时候,有时候喜欢按角色分析。但对于李碧华的小说,明明那么喜欢,却写不出一句关于个人的分析。感觉她写的是芸芸众生情,而非某个人。挑三本推荐。


霸王别姬


特别喜欢,读了好多遍!


胭脂扣


好像是边南太太的枕边书


青蛇




一只特立独行的猪


沉默的大多数


王小波的思想很独特,那种黑色幽默我是从没见过。


诶,记下的怎么偏偏都是段子呢。暂且不说了。




牡丹亭


惊觉相思不露,原来只因已入骨。


看过《霸王别姬》之后,对戏曲产生了兴趣。就拿出很久之前买的四大名剧来看。我对《牡丹亭》的爱远远超过其他三部。故事倒没什么感觉,但是句子太流丽了。其他没什么可说的,看带注释的版本就行了。




荒原


艾略特的诗歌。


“四月是最残忍的月份”这句就出自于他。


(想起了《四月是你的谎言》对吧)




目送


龙应台的书也是打算刷全部。《目送》在文学类排行很靠前,这个榜真是霸得非常有道理。强推。




白说


找不到合适语言来描述,读过后人能踏实宁静很多吧。




挪威的森林


虽然我觉得大多数人都看过了,但既然这次想写的是二刷书目,还是要提一下。读的时候没有太大感觉,但是又过了大概一个月,一些片段情节还是在我心中徘徊不去。就像一片若隐若现的浓雾,区别于其他。


 


31-40


川端康成的作品画面感非常强,读小说时就像有电影在脑海中自动播放。那种淡淡的哀和美,太迷人太珍贵了。从目前读过的几本中选四本。


其中我最喜欢的是《千只鹤》那本的后半篇《波千鸟》。还有短篇《抒情诗》。都是以女子的口气娓娓道来,这么温柔细腻的情感居然是出自男性之手,感觉有点不可思议。


千只鹤 


我思念你,为了同你分手,才来到这高原和父亲的故里。 我思念你,就难免纠缠着懊悔和罪恶,这样就无法同你分手,也就不能开始新的人生。 请原谅,我来到这遥远的高原,依然在思念着你。 这是为了分手的思念。我在草原上漫步,一边观赏山色,一边还在不断地想念你。 在松树林荫下,我深深地思念你,心想,假如这里是没有屋顶的天堂,能不能就这样升天呢?我盼望着永远不要再动了。我全神的祈祷你的幸福。




雪国 


黄昏的景色在镜后移动着。也就是说,镜面映现的虚像与镜后的实物在晃动,好像电影里的叠影一样。出现人物和背景没有任何联系。而且人物是一种透明的幻象,景物则是在夜霭中的朦胧暗流,两者消融在一起,描绘出一个超脱人世的象征世界。特别是当山野里的灯火映照在姑娘的脸上时,那种无法形容的美,使岛村的心都几乎为之颤动。


 


伊豆的舞女 


“你是不是遇到什么不幸了?”


 “不,我刚同她离别了。”


 


古都


老枫树树干上那两株紫花地丁也依稀可见。花朵已经凋谢。 上下两株小小的紫花地丁大概是千重子和苗子的象征吧? 看样子,这两株紫花地丁以前不曾见过面,而今晚是不是已经相会了呢?



四儿很喜欢三毛。


她的书很多都是短篇。读起来会很轻松,很享受。


当然三毛文笔很好,但我觉得她的真性情更可贵。


对于善良洒脱的人永远抱有好感。


撒哈拉的故事


万水千山走遍


梦里花落知多少


 


白夜行
对于这本和四儿观点一样,叙事风格手法很棒。
 
时生
故事很感人,也是四儿推荐哒。



人类简史


是友人强推给我的。


简直像打开新世界的大门。




41-50


初识传播学


很厚的一本。只建议真正有精力感兴趣的人看。


里面用专业传播学观点讲了人际关系建立与维护、如何说服别人,还有影响力、大众舆论啊什么的。还是挺有意思的。


 


莎士比亚悲喜剧全集
拜倒在莎翁的语言魅力下。读过之后说情话再也不是问题。(喂)


夸人损人也能从中学到技巧。




欧.亨利短篇小说集


出乎意料的转折,欧.亨利式的结尾很喜欢。



以下四本是我认为对编剧小说写作有帮助的书


故事


如何阅读一本小说


哈佛非虚构写作课:怎样讲好一个故事
《华尔街日报》是如何讲故事的




诗经
楚辞


真的太经典太美了。二刷三刷都不够。


想取个笔名什么的多去看看会有灵感。(可你现在还是叫狗见愁啊)




告别薇安


也是那天和四儿聊天时偶然说到的。安妮宝贝的文笔很棒。


但我有心理阴影啊。母上将《告别薇安》判断为黄色小说,没收并严厉斥责了我。(???)最奇特的是,年三十儿那天下午,她默默把这本书放回我床头了……好了,扯得有点远。


印象最深的几篇有《暖暖》、《七月与安生》、《末世爱情》、《坠》。


但最喜欢的还是《河岸》,她写给已故父亲的。非常感人。


世间这样荒芜。寂静深不可测量。如果你不在我的身旁。




大概就是这样了。希望7月初能再出50本推荐。


 

评论
热度(1176)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咕咕 | Powered by LOFTER